葵英

短袖里藏着夏天 可以调情适合叙旧

©葵英
Powered by LOFTER
 

玻璃天顶(全文完)

*非现实向,HE。


*这个故事写了很久,删改了很多次。如果看的话,记得一定要看到最后。

*夏秋纪念日六周年快乐,最喜欢王俊凯和王源了。


*BGM-不要说话&明天过后。

*文章禁转。


-------------------


如果命中注定没有你,那我枉过这一生。


00*


我无法控制自己的眼睛,忍不住要去看他,就像口干舌燥的人明知水里有毒却还要喝一样。我本来无意去爱他,我也曾努力地掐掉爱的萌芽,但当我又见到他时,心底的爱又复活了。



01

 

王俊凯迟到了。

 

王源坐在剧场第二排,抬头的时候看见王俊凯急匆匆地冲进来,身后围着五六个人,呼啦啦一进门就忙不迭地鞠躬道歉,跟导演,跟制片,跟台上台下所有等着他现身的人。

导演倒客气,客气得不冷不热,让他抓紧时间做准备马上开始。

王俊凯来了,剧场后方的观众通道跟着进来七八个媒体记者,压低了脚步声溜到前区后排坐下,带起不痛不痒却令人烦躁的骚动。

王源突然明白了这次剧本围读的地点为什么选在了剧场而不是会议室,不愧是顶级流量参演,从这一刻造势已经开始。

前排正在做准备的演员、编剧还有美术指导什么的一群人纷纷回头,在看到记者的瞬间又迅速转回去。

于是王俊凯从台上下来的时候又是一路鞠躬道歉。

他似乎在一二排之间犹豫了一下,走进了第二排的过道。

走到了王源旁边。

 

“对不起,我来迟了,耽误大家时间了。”

这是王俊凯进门后重复的第十九遍。

也是他跟王源说的第一句话。

然后他隔着一个座位坐在了王源旁边。

王源看到王俊凯额角挂着一滴汗,突然温和地笑了笑:“你好。”

王俊凯道了一路的歉,终于遇到了第一个搭话的人,可这人偏偏是王源。

他连忙道:“你、你好。”

王源又笑了一下,眼眸弯起好看的弧度。

王俊凯愣了愣,站起来接了助理小马哥递过来的剧本,然后向右迈出一小步,坐在了王源旁边。

后边有快门声在响,他不再说话,垂着头翻开了剧本。

王源的目光扫过他贴着很多蓝色绿色小标签的剧本,不由笑了笑。

 

一个顶级流量,一个鲜肉歌手。

两个剧组眼中的局外人。

 

坦白地说,王俊凯的视读能力不算差。只是他太红,又总是担纲主演,旁人戴着有色眼镜看,还分出一点精力在他好看的脸上,最后难免会有“不过尔尔”的感觉。

王源自己台词不多,饰演的人物性格比较尖锐,要演好有难度,但想无功无过倒不难,何况对他来说这只是公司的一次试水——毕竟唱歌不如综艺圈粉,不如演戏来钱——所以心理压力也要小一些。

他坐在王俊凯旁边,低头能看到王俊凯的手放在大腿上,微微使力,借由痛觉控制着自己的情绪。

熟悉的小动作让他的心跳乱了一拍。

何苦来着?他在心里感慨,明知道会紧张,还安排在剧场围读让媒体来评头论足。

 

结束了剧本围读,王俊凯以比来时更急促的节奏跟大家道谢道别,然后奔赴下一个行程。

王源则慢悠悠地跟助理收拾了自己的东西,走出剧场的那一刻才想起来和王俊凯连个微信都没加。

匆匆一面,就像十年前一样。

 

王源回家翻自己的剧本,不厚,小年轻记忆力超强,开拍前读几遍就记住了大半台词。

用通俗一点的方式来说,他只是王俊凯的一个支线剧情。

就像多年前的相识那样,在一起的时候明明有那么多“特别”和那么多“喜欢”,分别之后却也是各自精彩,不曾徘徊。

哪怕此时再次相见,也没有任何影视剧里的桥段,他们互相点头,打招呼,然后工作。

没人知道,也没人在意,这条支线在他心里不受控制地长出了枝枝蔓蔓,根深蒂固。

 

 

02

 

那个人迟到了。

 

暑假到来之前气温就来了个猛增,明明是梅雨季却连日都是大晴天,连蝉叫得都比往年早。

王源在大太阳底下一边心心念念早上落在家里的帽子,一边努力把自己的小身板儿往墙根下的小片阴影里缩。

准初三生都要多补两星期课已经够糟心了,偏偏他还要在这里等他的“告白者”。

手里攥着的那张纸条落款是文艺委员路佳妮,然而上边的狗爬字体一看就是苑奇奇写的。

还玩这一套?行吧,刚好今天放学早,陪你玩。

王源心里管苑奇奇叫苑奇葩——他14年多的人生里就遇到这一个称得上是奇葩的人,还一遇就是8年。从小学一年级同班开始,苑奇奇就看他不顺眼,怎么都不顺眼,哪里都不顺眼。

本来王源抱着任你挑衅我岿然不动的态度打算一直无视下去,为了躲苑奇葩他都打算不考本校高中了,谁想到眼看到了初三离胜利还有一年,不知从哪儿传出了路佳妮喜欢他。

苑奇奇暗恋了两年的小仙女,喜欢王源。

吃瓜群众说苑奇奇跟王源可能是宿敌,王源表示快点中考吧我只想溜了。

然后他就收到了这张歪瓜裂枣的小纸条。

 

看到巷口走过来一个明显不是苑奇奇的人时,王源突然感觉有点不妙。

他本来以为苑奇奇可能想来个“谈判”之类的,或者搞点儿什么整他一下,再不济就是想跟他打一架,其实这都很好解决,反正他又不喜欢路佳妮,吃点儿亏也无所谓,息事宁人别被纠缠就行。

可是眼见来了一个比他还高半头的人,他突然觉得自己一厢情愿地以为苑奇奇虽然烦人但不至于做什么出格的事情,实在是过于天真。

来的人背光看不清脸,身材瘦高,走路速度很快,所以也就王源一晃神的功夫,连逃跑路线都来不及规划就到了眼前。

卧槽现在地痞都要靠颜值应征上岗了吗?对方看起来也没多大,浓眉大眼高鼻小嘴,有一张称得上是英俊的脸。不过王源很快反应过来,想想也是,以苑奇奇的怂逼个性怎么可能真的找来小混混,最多是哪个认识的高年级男生。

没想到的是“高年级男生”看起来比王源还困惑,他盯着王源因为在太阳地里晒了一会儿有点微微发红的小脸蛋儿和看起来没什么精神的圆眼睛,清了清嗓子道:“王源儿?”

话尾带了莫名其妙的儿化音,仿佛在叫小孩子。王源心里白眼翻上天,给了他一个很拽的表情:“是啊,怎样?”

对方脸色凝重了起来,凝重里还是带着困惑,但还是很严肃地又清了清嗓子,然后往前迈了一步,一掌拍在王源身后的墙上。

壁、壁咚??

王源算是明白了,对方恐怕是第一次干这种勾当,连力度都掌握不好。

偏偏这人还特别敬业,换了个自认为特别有威慑力的严肃表情,沉着声音道:“我警告你,以后别找苑奇奇麻烦,不然……”

“哈?”王源用一个音节表示疑惑。

“不然……不然……”对方被这突然的打断搞得忘了词,盯着他看了半天,然后开始撑着墙冥思苦想。

“哈哈哈哈你搞什么啊?哈哈哈哈哈……”王源很不客气地笑出了声。

 

第一次见面时王俊凯演技失败,本该气势磅礴的霸凌成了莫名其妙的壁咚。

所以王源明明是被堵在巷子里的被害者角色,却忍不住笑了场。

在对方尴尬的表情里,王源笑够了,一溜烟儿地跑了。

 

 

03

 

王俊凯又迟到了。

 

为了不错过开机仪式的吉时从停车场狂奔过来,所以他冲到王源身边的时候气喘得像老旧的风箱。

王源有点想笑,当然也有点同情,下意识问道:“没事吧?”

那头的鞭炮在同一时刻炸响,王俊凯显然没听清楚他说什么,瞪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盯着他嘴唇看,仿佛这样能看出字幕来。

王源忍住了笑意,若无其事地转过头。

“你刚才说什么?”王俊凯小声追问。

他抿了一下嘴控制住表情:“看镜头。”


可能是为了凑档期,开拍第一天两个人就被扔进西南山区里的一所希望小学,集中拍对手戏。

当地条件艰苦,下了飞机换汽车,汽车换成手扶拖拉机,就差没让他们徒步翻山。

主演大概是有特殊待遇,拖拉机都比别人轮胎宽,车斗里垫的草也比别人厚。

二十块都不值的优待,王俊凯倒不好意思起来,推让导演坐,导演大手一挥说要跟设备一起走,于是王俊凯顺理成章地瞄准了坐在行李箱上玩手机的王源。

4G信号都没有,看什么呢?

3分钟之后,抱着手机的王源抛弃助理,坐上了男主演的拖拉机。

沿途奔波的疲惫让他无意跟人多交流,两个人安静地坐着,被迫在空间不大的车斗里随着颠簸拿肩膀互怼。

怼一下,王俊凯的小心脏就多砰砰一下。

眼看王源要在颠簸中睡过去了,王俊凯终于想起来主动一下:“王源……”

“嗯?”王源不知道是真听到了还是条件反射。

“……加个微信吧……方便联系。”

王源抬眼看他:“没发现吗……这边没有信号。”

“那……”王俊凯挣扎了一下,“你电话多少?”

王源笑了一下,伸手拿他的手机,指尖相碰的地方凉凉的。

王俊凯的注意力不由自主被他的手指吸引,很白很细,随着拖拉机颠簸的频率,带着王俊凯的目光微微晃着。

“居然还可以打电话。”王源突然笑了。

“啊?嗯!”王俊凯回魂。

他的眼神在王源嘴角的笑意和漂亮的手指之间漂移,看着王源掏出自己的手机,在通讯录里添加了新的联系人:“王俊凯。”



04

 

又碰上迟到的。

 

初三生为了备战中考要在新校区住校,学校安排了同校区高中部的学生在车站引导,可约定时间过去20分钟了,那个来接王源的学长还是不见人影。

王源坐在行李箱上晃着腿,越晃越不耐烦,索性掏出手机查路线准备自己去新校区——

“王源儿!”

“卧……”王源吓得从箱子上跳了起来,回过头却又吓一跳,“怎么又是你?!”

对方表情无辜:“是我又怎么了?”

“苑奇奇到底有什么毛病?在老校区堵人还不够,现在又让你追到新校区来了??”王源简直不可置信,“他是想让我转学吗??”

“不是他让我来的啊。”对方一摊手。

“那……”王源话都没问出口,行李箱就被对方拖走了,“喂!你……”

“教务处让我来的。”那个人对他露出了欠揍的笑。

“骗人!”王源小跑几步追上去,“你是我们学校的??”

“是啊。”

“那我以前怎么没见过你?”

“我初三转学过来的,所以一直在新校区。”

“初三转学?”王源一脸惊讶,“哦我知道了,你在原来学校堵人所以被劝退了吧。”

“拜托!”对方停下脚步,“你以为我是职业干这个的啊?”

王源想了想,然后摇头:“不像,一看就业务不熟练。”说着就严肃起来:“那你干嘛帮苑奇奇堵人?”

“……他是我表弟,说你欺负他来着,让我警告你一下。”

“我欺负他??”王源不可置信,“他不来烦我就不错了!我躲他都来不及!”

“是啊,我看着也不像,所以不是放你走了吗?”

“明明是我自己走的……”王源小声揶揄。

“我回去问了一下苑奇奇,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对方接着道,“所以特意去教务处认领了来接你,主要是来道歉的。”

王源心里默默翻白眼:那你倒是道歉啊。

车站离学校不远,两个人很快就到了初三的宿舍楼。

“啊,到了。你手机借我一下。”

王源还处于有点懵的状态,眼睁睁地看着对方在自己的手机上敲敲点点:“为了表示歉意,以后在学校有事需要帮忙的话,你可以找我。”

 

新增联系人:“王俊凯。”



05

 

拿人手短吃人嘴短,坐了男主演拖拉机的王源,晚上拿着两个小蛋糕敲王俊凯的房门。

剧组下榻镇里最高级的“五星大酒店”,王俊凯更分到了最贵的房间,可惜现实条件是残忍的。

“五星大酒店”叫“五星”却不带星,还不如乡里的招待所,一共两层楼,房间是跟小镇相称的寒酸,整栋楼只有两间房有独立卫浴,卫生条件就更一言难尽了。

所以王源敲门的时候,王俊凯正在同一只巨大且会飞的蟑螂作斗争。

开门的那一刻,王俊凯看都没看就扑到了王源身上:“小马哥杀虫剂呢杀虫剂呢?!!”

“呃……杀虫剂没有,小蛋糕可以吗?”王源镇定地拍了拍他的背。

王俊凯一愣,迅速松手站直甚至很帅气地撩了一下头发:“啊,不好意思,吓了你一跳吧,我认错人了。”

王源内心笑翻天:“有虫子?”

“不是,”王俊凯试图挽尊,“我就是想吓一下我的助理。”

说着小马哥从楼梯上来,手里拿着杀虫剂:“没事吧?你电话里叫那么大声我还以为闹鬼了呢。”

王源努力没笑出声,把小蛋糕往王俊凯怀里一塞:“你要吓的人来了啊,那我先走了,今天谢谢你的拖拉机。”

而王俊凯只想捂脸锤墙。

 

开拍前导演说了条件艰苦,可谁也没想到会这么艰苦。

希望小学建在几个村之间的低洼地带,从镇上的“五星大酒店”坐拖拉机过去得半个小时。王源受不了那个哐当劲儿,于是150块买了酒店老板的破自行车。

王俊凯看着他骑车从坑坑洼洼上颠过去,跟手扶拖拉机一对比简直是风驰电掣般的速度。

“小、马、哥。”王俊凯被拖拉机颠得说一个字顿一下。

“啊?”

“我想、买、一辆、摩、托车。”王俊凯很诚恳地道。

小马哥一脸“你可拉倒吧”。

结果没隔几天王俊凯就见王源趁没戏的时候,骑着酒店老板那辆长得有点像大黄蜂但真的只有两个轱辘的摩托车去镇上买冰糕。

王源就穿一件拍戏时的便宜T恤和运动裤,脸上戴着个黑口罩,很拉风地蹬一脚油门人就不见了,回来的时候车把手两边各挂一个大塑料袋。

他给组里的人散发自己的战利品,一边洋洋得意地叙述自己“洗劫”镇上小超市的光辉事迹,一边抛给王俊凯一小袋冰糕:“给你的。”

王俊凯抱着冰糕愣了好半天,终于承认两个人真是太久不见了。

但是他还是把一部分锅推给了王源极具欺骗性的外表——谁能当初漂亮可爱甚至有点软萌的学弟,现在行事风格这么……刚呢。

 

酒店唯二有独立卫浴的房间一间分给了唯一的女演员,另一间给了王俊凯,其他人只好在每层尽头的公共浴室凑合。几个演员大小都是腕儿,以前哪受过这种待遇,只是人都进了组装也得装出敬业的样子。

王俊凯觉得不好意思,把自己房间的卫生间让出来公用,可惜一个星期过去了也没见谁真的到他房间洗澡。

第二周王源拍一场漫山遍野找学生的戏,一不留神踩空掉进了鱼塘里,倒没受伤,就是一身连泥带水。

回到“酒店”刚好碰着早上没戏的王俊凯,点头打了个招呼就要回自己房间。

“你这是……偷鱼去了?”王俊凯一脸震惊地拽住他。

“哎别碰,可脏了,掉鱼塘里了。”王源抽出自己的手臂,“我得赶紧去洗洗……不是,你对我到底有什么误解??”

王俊凯跟着他上楼:“去我房间洗吧。”

王源摆摆手:“不用了,这会儿浴室又不排队。”

“别啊,就当给我开个张,不然没人来。”王俊凯坚持道。

“怎么,想当澡堂老板啊?”王源笑了,但是王俊凯龟毛的个性他还不知道吗,“下次我给你开张,今天这身太惨了,别……”

“没事没事,”王俊凯赶紧道,“你就去我那洗吧不要紧!”

“不了……”王源本来还在想该怎么拒绝,一抬眼看到王俊凯有点焦急的眼神愣了愣,然后就笑着改了口:“好吧,那我就打扰了。”



06


初三开学后王源就一直背运,倒霉的频繁程度让他怀疑苑奇奇是不是背地里在给他扎小人儿。

汤里喝出苍蝇,米饭里吃出石子儿。

站在门口室友突然推门被撞出鼻血。

在图书馆里看书看得好好的,书架另一侧的人放书太用力,这边的书被推出来砸到他脑袋。

热水太烫同桌的杯子炸了,弄湿的却是他的书包。

……

巅峰的那一天,是他为了躲迎面飞来的足球,一脚踩空掉进了学校的喷泉池。

九月中旬,虽然天气还没有完全变冷,但初秋的小风嗖嗖,吹起来还是挺销魂的。

王源瑟瑟发抖地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突然被人大力拽住了。

“我就说看着像你,”王俊凯看着他狼狈的样子有点惊讶,“这是怎么了?谁欺负你了??”

王源有点无语:“你到底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不是我欺负别人就是别人欺负我?”

“……当我没说。”王俊凯尴尬地笑了笑,“怎么回事?”

“掉喷泉池里了。”

“……”

“你笑什么?”

“我没笑哈哈哈哈哈哈哈……”

“……”虽然眼前的学长笑起来露出一对小虎牙挺可爱的,但王源还是想锤他一顿,“没别的事我就先走了。”

“哎你别走啊。”王俊凯又拽住他。

“大哥我要回去洗澡啊,你拽着我干嘛??”

王俊凯没松手,反而把他往另外一个方向拽:“去我宿舍洗啊。”

“我干嘛要去你宿舍洗澡??”王源瞪着一双圆眼睛。

“初三楼是公共浴室,下午六点到晚上十点才有热水,你现在回去洗什么?冲凉吗?”王俊凯镇压住他的反抗,“而且你们宿舍在那一头,你真的要湿淋淋地横穿学校?别矫情了赶紧跟我走吧。”

“你说谁矫情??”

“我我我,我矫情,走吧走吧。”


半个小时后,王源穿着大一码的衣服跟王俊凯一起走在校园的小路上。

“谢谢学长,我先回教室了。”王源指了指初三教学楼的方向。

王俊凯挑眉:“你不吃午饭了?”

“这个时间食堂肯定没什么可吃的了……”王源突然反应过来王俊凯为了等自己应该也没有吃饭,“啊,你饿不饿?”

“饿啊。”王俊凯好笑地看着他,“你要请我吃饭吗?”

王源觉得有点头大:“我倒是想请你吃,但现在又不能出校门。”

王俊凯又笑了:“那还是我请你吧。”

说完就拽着王源往学校后门走,到了后门也不躲不避,跟门卫点了点头就出去了。

王源出门的时候大气都不敢喘,直到两人走到下个路口才回过神:“门卫为什么不拦我们??”

“因为我经常出来啊,”王俊凯理直气壮,“帮老师或者学生会跑腿什么的。”

王源顿时一脸揶揄:“副主席,你这是假公济私啊。”

“你对我知道的挺多啊?”王俊凯侧过脸看他。

王源送上白眼一对:“去吃什么?”

“跟我走就对了。”王俊凯圈住他的脖子往另外一个方向带。



07


剁椒鱼头。


王源一边擦头发一边盯着桌上的几道菜和最中间的鱼头,觉得自己的头比鱼头还大。

“都中午了,一起吃呗。”王俊凯的邀请饱含试探性,几乎有点小心翼翼。

剧组的盒饭也是“五星大酒店”在供应,一个星期了就三四样菜排列组合,口味也一言难尽。昨天晚饭时王源这一周第六次在盒饭里见到酸笋牛肉,差点当场吐出来。

所以此刻摆在眼前的剁椒鱼头对他来说不仅仅是诱人,还显得很别有用心。

他忽然忍不住想,他和王俊凯一起吃的第一顿饭,是不是也是别有用心?

那个时候王俊凯露着小虎牙跟他说:“这叫鸿运当头,你不是说最近走霉运吗?吃了保你再也不倒霉。”

吃货总是被美食收买,就一顿鱼头,他对王俊凯的印象就不再只是苑奇奇的怪表哥了。

后来那家店成了两个人常去的地方,老板习惯性地给他们八八折。

再后来学校后门的保安见他一个人出去也不会拦着了。

再再后来……那都是他和王俊凯认识很久之后的事情了。

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沉默良久,王源突然笑了:“这是干什么?”

王俊凯一脸无辜:“请你吃饭啊。”

“别了吧,王俊凯。”两个人装模作样了半个月,王源终于忍不住正面出击,“我们都是来工作的,不要搞昨日重现那一套。”

王俊凯慢慢放下了筷子:“我不是那个意思。”

“那这是什么意思?”王源扬了扬下巴,示意面前的“鸿运当头”。

“王源儿,”王俊凯的声音其实比以前低沉了许多,但叫他名字的咬字竟然一点都没变,“又不是我把你推进鱼塘里的。”

王源抬眼:“那怪我咯?”

“不是,”王俊凯表情温和,“只不过,我们没必要装不认识吧?”

“第一天见面我不就跟你打招呼了?”王源道,“还要怎样?”

王俊凯看着他,看了好一会儿,突然笑了笑:“你这是在生我的气吗?”

王源一愣。平心而论,他是有点生气,可是这气来的毫无道理。


两个人的相识是一场无厘头的闹剧,离别则是一次失意又仓惶的分手。

分开之后他不是没想过再次见面的场景,甚至在心里预演了各种狗血的重逢剧情,可到了真的面对面坐在一起时,他还是有一种无力的彷徨感。

两个星期的若无其事,都只是故作镇定。

相比于王俊凯的坦然,他反而显得矫情。

于是他拿起了筷子:“吃饭吧。”


那顿午饭吃得沉闷,两人再见面时虽然表面如常,却没了前几天互相试探的气氛,除了不得不拍对手戏之外几乎是零交流。

想想学生时代大事小事都不少,争执或者置气也是有的,但该低头认错的时候谁都不会太矫情,所以几乎没有隔夜的仇。现在王俊凯想去主动缓和却觉得格外艰难——扣子从衣领的地方就开始错了,他再怎么重新扣最后一颗都没用。

隔了几天的一个下午,王俊凯背着吉他去片场,又遇到了更令他郁闷的事。

“导演,这段我准备过了,就不用替身了吧。”

“你也知道咱们是现场收音,所以以防万一,”导演避重就轻地解释道。

王俊凯笑了一下:“我准备得应该没问题,直接收我这一段可以吗?”

“没事,你弹你的,我们看情况。”搪塞之意再明显不过,继续争执也无益,王源站在一旁都替王俊凯感到无奈。

他转头看王俊凯,却跟对方的目光撞了个正着,还没来得及移开,就见王俊凯冲他笑了一下。

还是很熟悉的笑容,带着一丝傻气和阳光的气息。

王源突然就觉得释然了。

替身的钱大概要浪费了。



08


初三和高二毕竟没什么交集,苑奇奇自从上了初三后也安分了许多,所以掉喷泉事件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王源和王俊凯都还是见面打个招呼的熟人状态。

那天中午王源被一道物理题绊住了腿,等回过神来午饭时间早就过了,于是急匆匆地从教室出来想去小卖部买个面包垫肚子,路过操场的时候却见王俊凯穿过操场往北教学楼那边走。

北楼的设施基本到了退休年龄,翻修早在学校的计划之内,所以里面除了几间美术和音乐教室外什么都没有。再说了大中午的基本所有人都在午休,王俊凯往那边走实在是有点奇怪。

等王源反应过来的时候,他自己已经跟到了北楼门口。

哎我这个好奇心可真是……一定是因为初三过得太无聊了……王源一边吐槽自己一边认命地走了进去,不料王俊凯已经没了踪影,只好自己在里边探头探脑地瞎转悠。

“小尾巴你干什么呢?”身后突然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

“妈呀!”王源转身一躲狠狠撞到了墙上,一看是王俊凯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卧槽你吓死我了!”

王俊凯一脸无辜:“谁叫你大中午不在宿舍好好休息,鬼鬼祟祟地跑到这儿来了?”

“谁鬼鬼祟祟了?!”王源气急败坏,“我还没说你呢!你不午休跑这儿干嘛呢?”

“哦——”王俊凯不怀好意地拖长音,“你跟踪我啊?”

王源送他一对白眼:“我看你是做贼心虚所以打算反咬我一口。”

“哦,那我做贼去了,你走吧。”王俊凯转身大步离开。

“王俊凯??我要报警了!”王源在他身后虚张声势。

王俊凯几步返回来,手臂一伸圈住他的脖子,顺手替他揉了两下刚才撞疼的肩膀:“那我只好拉你下水了。”

王源一脸懵逼地被拽着到了一间闲置的音乐教室。

教室里只有三四个人。

“王俊凯你慢死……这谁啊?”架子鼓后边站着一个高个儿女生,看到王俊凯还拖着个小油瓶立刻挑高了眉毛。

“我弟。”

“拉倒吧我又不是没见过苑奇奇,”女生拿起鼓槌仿佛下一秒就要敲人,“真是你弟也不行,怎么能随便带人过来?”

王俊凯抬起胳膊揉了一把王源的脑袋:“他没事儿。你别乱挥你的棒槌了把人吓坏了怎么办?”

“你才是棒槌。”女生走过来盯着王源看了一会儿,“你是初三的吧?王源?”

“你怎么知道?”王俊凯比王源还惊讶。

女生对他的问题不屑一顾:“你太小看学姐对可爱学弟的好奇程度了。”

“拜托你们都高三了,人家才初三!”

“你管我?”女生跟王俊凯呛声,转而笑眯眯地对王源道,“你好呀小学弟,我是高三一班的沈鸿羽。”

“你好……”王源在一片凌乱中终于想起了自己的初衷,“你们中午在这里是……”

沈鸿羽笑了笑,指着另外两个人和身后的设备:“如你所见,这是我们小乐队的秘密基地。”

“乐队?!”

“是呀,你这个学长虽然看着有点二,”沈鸿羽又指了一下王俊凯,“但唱歌还是挺好听的,要听吗?”

王俊凯:“你说谁二???”


那是王源第一次听到王俊凯唱歌。

“爱一个人是不是应该有默契?

“我以为你懂得,每当我看着你。

“我藏起来的秘密在每一天清晨里……”

王俊凯是个挺随意的人,很爱笑,笑得时候眼睛弯起来,露出一对小虎牙,看着跟一只傻猫似的。

而眼前抱着吉他低垂着眼睛唱歌的,仿佛是另外一个人。

他唱歌的时候,按照沈鸿羽的话来说,是有很认真地在帅气。


一首歌结束。

王俊凯抬头,有点期待地看向王源。

王源不知为何觉得不好意思起来,搜肠刮肚地想怎么夸比较合适——

“咕——”



09


显然王俊凯的表现有些出人意料。

相较于剧组人员惊讶的沉默,孩子们激动的掌声和欢呼要直白多了。

第一遍卡后,经过略显漫长的停顿,导演终于说出了“过”字。

王源心里松了一口气,转过头看王俊凯的时候,发现对方也在看自己。

对视的瞬间,王俊凯笑了一下:“这次你肚子不饿吧?”

王源当然知道他指的是什么,先瞪了他一眼,然后忍不住也笑了:“你怎么还记着呢?”

“不然呢,”王俊凯抱着吉他看他,“那可是我前17年人生遭受到的最大打击。”

很多年前在音乐教室里,突然响起的肚子咕咕叫的声音,有点好笑,又有很多点可爱。


下午晴空万里,王俊凯穿件短袖T恤在球场上拍一场教孩子们打篮球的戏。天气实在太热,跑一会儿就一身的汗黏黏糊糊。

王源坐在旁边的树荫下待机,一只手撑着脑袋,边背词边抬眼往场内瞄。

本地的孩子们大都习惯了,跑跑躲躲半个多小时也不见累。可怜的男主演体力还行,就是热得几乎要中暑。

王源想起初三那年冬天,周六没有晚自习,所以他下了课就跑去体育馆看高中部的篮球赛。

虽然是冬天,但体育馆暖气开得很足,赛程到了下半场,场上的高年级男生们都是大汗淋漓的。

王俊凯刚拿衣摆擦完汗,一抬头看到王源从看台后边蹭到前面,不由对他笑出两颗小虎牙。

对视之后王源也笑了,对他做口型:“加油!”

那个时候比他大一岁多高半个头的学长,现在想起来竟是肩膀和腰身都很单薄的少年模样,像是做梦,却又很清晰。

此时此刻在他眼前的人还是满满的少年感,但毕竟快十年过去了,说没有变化是假的。

这人怕露他是知道的,不过实在太热了,再怕露也忍不住撩着衣摆扇风。

衣摆下露出了一点点腰背,线条结实漂亮。

“夏天真好啊。”

围观的某人换成了双手捧脸的姿势,心里不知为何滚过这句不着调的感叹。

等回过神来王源简直想扇自己一巴掌——太白天的这是想什么呢??

他低头找出手机打算分散注意力,却看到一条未读的微信。

点开之后不由一愣:谢雅菲?


“王源,好久没联系了,听说你在跟王俊凯一起拍戏?”

发送时间是一个多小时前,他手机调了静音没看到。

王源犹豫了一下,回复道:“是的。”

对方几乎是立刻就又回了过来:“你能帮我问问,沈鸿羽的联系方式么?”

“别说是我问的。”

意料之中。


王源再抬头看王俊凯的时候,神色复杂。

操场上跟孩子们一起跑跑跳跳的人浑然不觉。

学校真是个奇妙的地方。

哪怕只是个偏远的山村小学,哪怕只是来拍戏,很多关于学校的回忆,也会在上下课铃声中,在老师讲课的声音里,在操场上足球篮球撞击地面的声音里,逐渐变得清晰。



10


寒假的时候王俊凯要帮老师登记期末成绩,还要替学生会做一些期末收尾工作,所以没有立刻离校。

王源当然也没放假,初三生要补课直到过年前,从早到晚就只有几门考试课循环播放,上得人想吐。

大部分学生离校后,食堂只剩下零星几个档口在营业,就那几样菜,吃得人也想吐。

所以王俊凯某天中午碰见王源时,他就是一脸想吐的表情。

“怎么了?哪儿不舒服?”王俊凯伸手碰了一下王源的额头,幸好不烫,“还是肚子饿了?”

“别跟我提吃饭,”王源无力地挥挥手,“想到食堂就犯恶心。”

“要出去吃吗?”

“不了……没有那个力气了,我宁可去买个面包垫肚子。”

王俊凯皱眉:“那你去北楼等我,我去买。”

在北楼的秘密基地等到第28分钟,王源开始思考人是不是走丢了的时候,王俊凯提着几个餐盒气喘吁吁地跑了进来。

“赶紧吃吧,吃完休息一会儿,下午还要上课。”王俊凯鼻尖上冒了汗,外套都没顾上脱就在那里摆餐盒。

王源看着他,慢慢走过来,又看了看桌上摆得跟俄罗斯方块似的餐盒,几个菜都是他爱吃的。王俊凯吃饭不挑,总是迁就他,所以两个人在外面吃饭的时候也常点这些。

他突然有些不知所措,连忙没话找话:“一起吃啊。”

“不然呢?”王俊凯逗他,“你吃着我看着吗?”

“也行啊。”王源笑了。

后来王源就基本不去食堂了,中午跟王俊凯在北楼的秘密基地吃饭,吃完饭躺在沙发上听王俊凯练吉他或者唱歌,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他在这边午觉反而睡得比在宿舍好,下午上课跟打了鸡血似的。

同桌看他中午一下课人就没了,怀疑他另外找了老师补课。

“开小灶?”王源想了想,笑了,“这么说也没毛病。”


过年前王源回到家,迎接他的是爸妈的语重心长。

源爸和源妈从高考的重要性谈到几所重点高中教学质量,又谈到中考选择学校的严肃性,总而言之围绕一个中心——希望王源考本校高中。

一直以来王源就不太喜欢本校只看重成绩的风格,加上还有个苑奇奇三天两头挑他的刺,所以早就跟爸妈提出中考要选另一所校风更为开放的市重点。

但考虑到高考升学率和学校软硬件条件,源爸和源妈还是希望他直升本校高中,商量了好几天劝服的对策,打了一肚子的腹稿,就等着儿子放假回家。

王源思考的时间太过短暂,回答简直像是脱口而出:“行啊。”

“……”爸妈一脸懵。

功课都白做了。


初三下学期开始晚自习要上到10点,没多久学校又很凶残地把早自习提前到了7点。王源可怜的生物钟被彻底打乱,早上死活起不来。洗漱时间压缩到5分钟好说,路上跑快一点也好说,就是不能好好吃早饭令人窒息,冬天早上的干面包啃得他苦不堪言。

中午看乐队排练的时候,王源随口跟沈鸿羽碎碎念了几句,没想到第二天就看到王俊凯拎着热包子和豆浆等在初三楼下。

距离点名不到2分钟,王源愣愣地看着王俊凯把早餐塞进自己手里,然后给了他一个快去上课的眼神。

早读的时候他抱着热豆浆埋在参考书后边给王俊凯发信息:“什么情况?”

“为我们乐队板凳队员鼓劲儿。”

“我什么时候成你们板凳队员了??”

“沈鸿羽不是说了吗?只有乐队成员能进秘密基地。”

“那谢雅菲也算乐队成员?”

“她……算经理吧。”


王源是第二次去秘密基地时认识的谢雅菲。

谢雅菲人如其名,文静漂亮,跟王俊凯同级不同班。似乎和沈鸿羽关系不错,每次乐队排练的时候会帮她从食堂带午饭。

王源周二和周四都会去看乐队排练,权当劳逸结合。偶尔在食堂碰见谢雅菲,就会给她当壮劳力提饭盒,然后一起去北楼。

旁人经常看到他俩同进同出有说有笑,就以为高二的学姐泡了小学弟。王源没太在意,有人问起就很不走心地否认三连:“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啊”。

天知道他和谢雅菲在一起的时候,说的最多的其实是北楼乐队的事情。托谢雅菲的福,王源知道了不少王俊凯以前的蠢事,显然这位人气超高的副主席刚来学校的时候还有点傻乎乎的。

王源的否认漫不经心,谢雅菲对自己的八卦也没什么反应,时间长了很多人竟然信以为真。


让王源无语的是,别人信也就算了,王俊凯竟然也信了。

“你是不是……”某天两个人一起吃过晚饭,在操场上散步消食,王俊凯吞吞吐吐半天终于问道,“是不是……在跟谢雅菲早恋?”

王源奇怪地看了看他:“早恋?拜托,我今年是16岁,不是6岁。”

“你不觉得,”王俊凯艰难地道,“谢雅菲对你来说年纪大了一点吗……”

王源盯着他反问道:“高二生对我来说年纪太大了吗?”

“……”王俊凯一脸被噎住的表情,“那、那你是真的……”

“喂……”王源对他的迟钝深表无奈,“你没发现谢雅菲是来看谁的吗?”

“不、不会是来看我的吧?”

“拉倒吧,少臭美了,”王源忍不住翻白眼,“她来看沈鸿羽的。”

王俊凯听了倒没有太大反应,只是转而问道:“那你呢?你是来看谁的?”

王源一怔,抬眼看了看他又飞快地垂下眼睫。

“你是来看谁的?”王俊凯急躁地又问了一遍。

王源回过神来瞪了他一眼,耳朵在微凉的初春竟然开始发烫:“我爱看谁就看谁!”

“噢~”王俊凯突然笑了,伸手碰了碰他很诚实的耳朵尖儿,低下头来看他的眼睛,“那你爱看谁啊?”

距离太近了,听得到呼吸的声音,也看得到睫毛颤动的轨迹。

“你嘿烦呐!”王源捂着耳朵飞速闪开,可王俊凯又来毛手毛脚地揉他的头发,躲都躲不及。

两个人在操场上打闹起来,明明是空旷的空间,却被砰砰砰的心跳声挤得满满当当。



11


也许是觉得两人之间僵持了几天的气氛有所缓和,也许是晚上收工的时候王源没有骑自行车,而是坐着男主演专用拖拉机跟他一起回来,王俊凯心里有点受到鼓舞,回到“五星大酒店”后没有立刻回房间,而是站在王源面前欲言又止。

王源没说话,也没有表现出不耐烦,此刻微低着头站在他面前,看起来很像多年前小学弟的模样。

可王俊凯心底知道不是,当年王源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总有种迫不及待的情绪,迫不及待要将两个人的距离拉得更近。可如今的王源却让他畏惧,他不知道那种疏离感到底是从何而来,以前闪着光的温暖的调皮的圆眼睛,现在依旧温柔,温柔却又冷淡,一眼看过来,让他心生凉意。

幸好王源今天格外有耐心,只是跟他站在走廊里,没有说道别的话,也没有催促他的意思。

“要、要用浴室吗?”王俊凯终于找到了台词。

憋半天就这么一句,真是……王源心里的小人笑翻天,但他还惦记着谢雅菲的事情,于是点点头:“好啊,那就打扰了。”

王俊凯本来在为自己脱口而出的蠢问题懊悔不已,没想到王源答应得干脆,反倒愣在了那里。

“一会儿见。”王源回自己的房间拿衣物。


夜晚浴室里传来的水声,效果跟那天中午完全不同。

王俊凯站在窗前,手里拿着剧本,脑海里狂奔的却是他和王源过去的剧情。

那年两个人的关系在草长莺飞的季节里肆意生长。

王源借用完他的浴室,穿着他的衣服,在他的床上不小心睡着。而他在屋子里乱转,想看又不敢细看床上睡相可爱到爆炸的人,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那年暑假他准备升高三,仅有的两个星期假期全部用在了王源身上。两个人一起去游泳,他很不坦诚地用浴巾裹住从泳池里出来后还是白得发光的小学弟,却被对方恶作剧推进了水里。

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兴致,半夜从家里偷溜出来去山上看星星。天上的星星看没看到不记得了,王源眼睛里漂亮的星星时隔多年却依然清晰。

可能那就是所谓的青春?有用不完的精力去做现在看来有点傻的事情。中午不睡觉为某人弹吉他,躲在书后偷看某人的侧脸,明明带了伞却要跟某人一起淋雨。

现在的晚上他只想睡个好觉,再让他半夜起来可不……

不是的,不是的。

如果对方是王源的话,现在他依然愿意半夜不睡觉,像疯了似的骑车去任何地方。

只要能看到他想看的星星。

他的青春不是某一个时段,他的青春是王源。


浴室的水声停了。

王源走出来的时候被王俊凯吓了一跳。那人半靠在窗台上,直直地看着他,眼神炙热。

炙热却又感伤。

王源大概知道他想起了什么。

可是美好的事情很难再现,留下的遗憾也无法弥补。

回忆总是多思无益。

所以他先打破了沉默:“我有话跟你说。”

“嗯?嗯,你说。”王俊凯回过神来,找了条干毛巾递给他。

王源没有拒绝,一手擦着头发,一手把手机里谢雅菲的信息翻出来给他看:“谢雅菲突然跟我联系了。”

王俊凯看了一会儿,不答反问:“她不是让你别跟我说是她问的么?”

“……我直接问你沈鸿羽的联系方式反而奇怪吧。”王源摊手,“她为什么不想让你知道?不对,她不问你反而跑来问我才最奇怪。”

“因为……”王俊凯勉强笑了笑,“我是不会告诉她的。”



12


那年王俊凯除了上课外基本上在围着王源转,直到高考放榜才想起来高三的沈鸿羽要高考。

他打电话给沈鸿羽问她考得怎么样,沈鸿羽报出一个令人惊喜的成绩后匆匆挂了电话。

王俊凯连约她出来庆祝都没来得及说,不由觉得有点奇怪,但想着对方大概忙着填报志愿之类的事情,考得这么好也没什么可担心的,于是也没再追问。

等到后来才知道,因为填报志愿的分歧和争吵,沈鸿羽的妈妈拿了把家里的剔骨刀,划破了她的鼓,威胁要跟她断绝关系。

所以沈鸿羽根本就没有填报志愿更没有上大学,收拾行李一个人去了北京。

王俊凯觉得有些痛苦,为自己的朋友痛苦,也为自己而痛苦。

这痛苦叫物伤其类。

开学之后王源明显感到王俊凯情绪不高,还常常一个人呆在北楼的秘密基地里。

沈鸿羽本来就是习惯独来独往的人,这些事学校毫无风声,王俊凯都是过了很久才知道,王源就更不知道了。

沈鸿羽毕业了,其他两个乐队成员也都是高三的,所以乐队取消了固定排练——学校校风如此,他们一直以来也只是自己玩玩,没有真的去联系演出甚至都没在学校公开表演过。所以他想当然地以为王俊凯在为乐队的事情伤心。

为了让他的学长心情好一点,王源特意找了一天在北楼蹲守,看到王俊凯往这边走来之后,他打开了教室里的小钢琴。


推开熟悉的教室门,眼前是不太熟悉的画面。

“是否爱上一个人不问明天过后?

“山明和水秀不比你有看头,

“牵着你的手,一直走到最后,

“这一刻怎么回头。”

白衬衫和好看的少年,钢琴和清爽的歌声。

此刻竟然都属于他。


唱完王源才发现自己有点心跳过速,耳朵发烫估计是不争气地红了,想好的安慰话也全都忘了,只好回过头故作轻松地开玩笑:“天了噜,被你发现了啊?”

可是王俊凯没笑,只是看着他,看得他坐立不安几乎想跳窗逃跑,然后走过来,从身后轻轻抱住了他。

那一瞬间王源以为自己要魂飞魄散了。

但他没有动。他感觉到王俊凯的身体在微微颤抖,其实他并不是很明白原因,乐队半解散了却不至于如此。可王俊凯的脆弱又是那么明显,让他不忍也不愿推开。

他抬起手握住了对方圈着自己肩膀的手臂。


那天中午,王源靠在王俊凯怀里,听他说了很多事情。

认识沈鸿羽是因为某一次偷偷跑到酒吧去听地下Live。

在北楼有秘密基地是因为音乐老师偷偷开了绿灯。

初三的时候突然转学,是父母不愿意他在原来的学校总是花很多时间在社团活动上。而他们学校除了篮球队足球队之外几乎没有社团。

当然还有沈鸿羽的事情。这位学姐倒是洒脱,放弃了学业跑去北京的一个地下乐队当鼓手。

可王俊凯自己没有那么潇洒,明年高考在即,父母已经为他划定了很明确的目标。

王俊凯低声说话的时候声音很沉,和呼吸一起撩动着王源的耳廓,可能还有他的心。

那是王源第一次看到王俊凯这样的一面。

他的学长总是充满元气的、自信满满的、无所不能的样子,唱歌的时候有着令人无法抗拒的帅气。此时说起这些事情,却是无奈的。

王俊凯也有这样不够勇敢的一面。

可王源并不觉得违和,更不觉得反感,他有些难过,有些心疼,还隐约因为了解了以前不知道王俊凯而有点开心。

他知道自己对王俊凯是有好感的,现在又多了许多复杂的感觉。

归根结底是,他很愿意跟这个人待在一起。

他愿意在这个让他心跳加速的怀抱里就这么安静地待一个午后甚至很多个午后。

这算不算是喜欢呢?


“其实,”那天王源对王俊凯说,“你要是真的去当个乐队主唱也挺好的。”

“是么?”王俊凯低着头,手里轻轻地捏着他的手指。

“是啊,”王源故作轻松道,“可以祸害更多小学妹。”

王俊凯知道他指的是开学典礼上自己代表学生会发言,典礼后就被很多新生告白的事情,不由笑了:“我觉得你当个主唱也挺好的。”

“你是在夸我唱歌好听吗?”王源侧过脸看他。

“是啊,特别好听。”王俊凯握紧他的手指,“而且还可以祸害更多学长。”

这话意指太明显了,让人无法无视。

王源的脸腾地一下红了,连忙推开他一蹦三尺远:“瞎扯!”



13


那天晚上王俊凯并没有把沈鸿羽的联系方式给王源。

王源也没有强求。

对于沈鸿羽,他的印象还停留在那个18岁就背着行囊北上去当职业鼓手的潇洒学姐。

而谢雅菲也几乎断了联系,他连她在哪里上大学现在又在哪里都不知道。

王俊凯高三毕业之后他俩之间发生了太多事情,其他的人和事都无暇去关心,等回过头来才发现一个人都不见了。


收到谢雅菲的信息后,他突然想起多年以前,在北楼秘密基地的很多个午后。

乐队排练结束,谢雅菲在窗边看书,沈鸿羽就坐在她旁边,戴着耳机靠着她的肩膀休息。

很长时间两个人就那样一动不动,沈鸿羽大概是睡着了,于是谢雅菲连翻书的动作都悄无声息。

可能女生之间的亲昵总是比男生自然,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没觉得有什么。

直到有一次他去食堂去得早,发现谢雅菲为了买一份沈鸿羽喜欢的小馄饨等了快半个小时。

然后一切都变得明显。

就像王俊凯每天早上买了早餐在楼下等他。

就像乐队总是在练他喜欢的歌。

就像每次他看向王俊凯的时候,王俊凯也在看他。

年少的喜欢是那么相似,含蓄又热烈。

甚至连结局都是相似的,无奈又决绝。

世事并不会尽如人意。

沈鸿羽和谢雅菲是如此,他和王俊凯也是。


好在自从那晚之后,两个人之前的气氛变得融洽许多,偶尔还一起吃个盒饭什么的,拍摄也进行得异常顺利。

杀青那天刚好赶上中秋节,休息的时候王俊凯来找王源:“晚上出去走走?”王俊凯低头的时候睫毛垂下来,眉眼都很温柔。

王源从剧本中抬头:“嗯?晚上不是有杀青宴?”

“吃完饭之后,”王俊凯笑笑,“行吗?”

“行啊。”王源合上剧本,点头答应。


所谓杀青宴不过是剧组占满了“五星大酒店”的小餐厅,一起吃顿饭。

这边条件有限,饭后也没什么娱乐活动,大家吃完饭各回各屋洗洗睡了,等待明天一早被放回现代社会。

王俊凯和王源从“酒店”偷溜出来,沿着山路慢慢往后边的小山顶上走。

走着走着,王源突然笑了。

“怎么了?”王俊凯问道。

“没什么,”王源摇摇头,“就是想起了,以前半夜出去看星星的事情。”

王俊凯也笑了:“没想到现在还有机会半夜一起出来。”

“也是,都是那么久以前的事情了。”王源轻声道。

偏远山区的好处,在中秋的晚上终于体现出来了。

月亮很大,很圆,很亮,而且近在眼前,让周围的星辰显得很暗淡。

“看来今晚没有星星看了。”王源抬头道。

王俊凯却在看着他,声音很轻地道:“已经看到了啊。”

“什么?”

“没什么。”王俊凯笑笑,想了想问道,“你会觉得很奇怪吗?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再见。”

“你是说,你没有去当医生,也没有当乐队主唱,而是在拍戏吗?”王源回过头看他。

“嗯。”

王源沉默了一会儿,然后轻声道:“如果我没有当艺人,没有在这里跟你一起拍戏,大概会觉得很奇怪吧。”

就像他在跟王俊凯分开快两年的时候突然跑到国外读音乐,回来后又当了歌手,现在又听公司的安排跑来拍戏一样。

王俊凯在跟他分开之后,应该也经历了很多一时冲动的决定和不得不做的选择,因为各种主观客观的原因走到了今天。

“但是连我自己都是不知不觉到了这里,所以,没什么奇怪的。”王源接着道,“而且,也没什么不好。”

王俊凯看着他,好半天才道:“幸好。”

幸好。

幸好我不是在电视上看见你,你也不是在屏幕上再见我。

兜兜转转了一圈,又在同样的境遇中重逢。

这样就算不能回到过去,也可以互相理解。


“大概过段时间就会有人发现了吧,”王源突然道,“我们以前就认识。”

王俊凯一怔,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说起这事。

“所以如果被问起的话不要忘了,我们在学校差了两个年级,我只是一个普通学弟。”王源故作轻松地道。

“王源儿你……”王俊凯心口像是被什么踩住了一样。

可他连辩驳都无从说起。

“对不起……我觉得我们还是保持原来的样子吧。这样如果被问起了,你还可以坦然地说,我只是你的学长。”——这话是多年前他自己说的,王源听进去了,他却不觉得欣慰。


王俊凯不知道过去那个乖巧可爱的小学弟,在他留下这么一句话离开后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才能像现在这样将这句话原封不动地还给他。

就像王源不知道他在做出这样的决定后,承受了多么难捱的痛苦。

有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总是重复做同一个梦。

梦见抬头看到一片异常美丽的星空,美得他忍不住想要触碰。

可是伸出手去,却只碰到冰冷的屏障。

玻璃天顶。


“该回去了吧?明天还要早起。”王源打破了沉默。

他抬起手,似乎在考虑这个时候该说什么临别的祝福。

想了半天觉得王俊凯也不缺什么,于是索性说了句最俗的话:“票房大卖。”

王俊凯看了他一会儿,然后与他击掌:“票房大卖。”



14


现在回想起来,王源高一那年过得确实挺奇怪的。

那次在秘密基地脸红心跳之后,他和王俊凯的关系并没有实质性的发展,还在单纯地暧昧着。

他们学校的高三比初三可恐怖多了,两个人只有零星的时间可以在一起。

中午吃过午饭,就一起在秘密基地的沙发上窝着午休。晚上王源会在教室自习,或者出去买夜宵,等王俊凯下了晚自习再一起慢慢走回宿舍。他也搬进了高中部的宿舍楼,见面倒是方便了不少。

那年元旦高一年级搞跨年活动,王源穿着玩偶装在走廊宣传,等到活动快结束了王俊凯才下课过来。

“你怎么才来?”王源用玩偶的大爪子扒住他抱怨,“小蛋糕都被他们吃光了。”

王俊凯跑得一头汗:“抱歉,老师拖堂。你怎么穿成这样?”

“什么叫穿成这样?”王源踢他小腿,“很难看吗??”

“很可爱。”王俊凯笑着揉他的玩偶脑袋,“我是怕你戴这个太闷了。”

王源脸红,抱着自己的大脑袋:“可、可爱什么啊……不闷,这个脑袋里边特别大,装两个人都行。”

“是吗?”王俊凯突然抬起一点玩偶脑袋,从下边把自己的脑袋伸了进去,“还真是。”

“你干嘛?!”王源吓得想往后退,却因为戴着头套撞了一下,撞完又被弹回来一点,于是牙齿结结实实嗑到了王俊凯的下巴。

“嘶……”王俊凯揉着下巴钻出来,“咱们能不能换个地方?再高一点,最好能再轻一点。”

王源抱着大脑袋落荒而逃。


那年冬天沈鸿羽回来了一趟,就待了两天,所以王源并没有见到她。

等再开学的时候,王源在食堂碰见谢雅菲,发现她人瘦了一圈,脸色也十分憔悴。

王源问她有没有见到沈鸿羽,她点头,却不说话。

那时王源很单纯地以为两个人久别好不容易再见,又很快就分开,所以谢雅菲难免要难过。于是安慰她还有半年就能毕业,只要考到北京,两个人就又能在一起了。

谢雅菲还是没说话,只是迷惘地看着他。

王源安慰完别人,突然想到再过半年王俊凯也要毕业,按照王俊凯父母的意思,他肯定不会报本地的大学。而他还要再读两年高中,这样两人就有两年不能在一起,不免也惆怅起来。

越是心情不好的时候,越是有烦心事发生。

开学第二周,王俊凯告诉他北楼准备翻修,秘密基地的钥匙交回了。

对两个人的生活来说其实也没多大影响,不过换个地方午休而已。

但对王源来说,他实实在在地感觉到,很多事情要结束了。


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高三吃散伙饭,王源在宿舍抱着被子半天睡不着觉。

快1点的时候手机突然震动了。

“我在原来的宿舍。”

是王俊凯。

王源心脏狂跳,他偷偷溜出门下了楼,又跑到隔壁单元上三楼。

这边都是高三宿舍,大晚上空空荡荡的有点吓人,只有一间从门缝透出些温暖的光。

推门进去,就看到王俊凯坐在那里。

大概是喝了一点酒,王俊凯脸颊有点发红,眼睛也湿漉漉的。

王源慢慢走过去,伸手戳了戳他,轻声道:“考完了。”

“考完了。”王俊凯握住他的手。

沉默中,心跳加速和温情脉脉一起蔓延。

“你有没有想过,”王俊凯看着他道,“以后要去哪儿?”

王源看到他放在大腿上的另一只手,正在微微使力借由痛觉控制情绪,这是他紧张时的小动作,所以很肯定地道,“想过,但是还没想好。”

王俊凯似乎有点无奈:“那什么时候能想好?”

王源露出有点狡黠的笑容:“等你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

这不像是回答,倒像是个承诺。

王俊凯的眼神变得炽热了起来,是那种王源觉得有一点危险,但又愿意勇敢迎合的炽热。

在升温的气氛里,王俊凯把王源拽到了自己腿上,毫不客气地收下了他的初吻。

那个吻温柔得像是一首情歌,甜蜜得像是草莓蛋糕,符合王源关于初吻的一切幻想。

当然也有一点点青春期的冲动。

片刻后,王俊凯捉住了王源落在他腰带上的手:“小朋友,你想什么呢?”

王源脸像火烧了似的,却不甘示弱地打了一下王俊凯放在他腰臀间的手,给这个撩完就想跑的副主席大人下了最终评语——

“道貌岸然!”



15


王源没有替谢雅菲要到沈鸿羽的联系方式,却在几个月后又接到了她的电话。

“王源,我要结婚了。”谢雅菲的开场白很直接。

王源吓了一跳,好半天才道:“那什么……恭喜学姐!”

谢雅菲在电话那头轻笑了一声:“谢谢。我把婚礼的时间和地点发给你,有空的话记得来捧场。”

“有空我一定去,”王源答应道,突然又想到,“那之前你问我要鸿羽学姐的联系方式是……”

“当然是要通知她来给我搭礼呀。”谢雅菲语气轻快,“不然呢?”

王源却不觉得轻松:“你们……”

“我们没什么,就是很久没见了,所以联系不上。”谢雅菲打断他,“我想想……上次见面还是高三那年冬天呢,时间真快。”

王源莫名觉得有些伤感:“学姐……你不用跟我这么说,我会跟王俊凯说一下,让他转达一下你要结婚的事的。”

“王俊凯那家伙还是一样的固执,我之前问他,他死活不告诉我来着。”谢雅菲笑了,“不过看在他以前帮过我不少忙的份上,就不跟他计较了。”

王源忍不住问道:“他为什么不告诉你?”

“因为……”他听到谢雅菲在努力放缓自己的呼吸,“高三那年沈鸿羽回来,问我愿不愿意跟她去北京,我没答应……所以大概沈鸿羽不让他告诉我吧。”

“……为什么?”

“为什么不答应吗?”谢雅菲笑了笑,“因为没办法答应啊,我爸妈对我有别的安排……高考结束后又闹了一次,还差点牵连了王俊凯,但最后还是不行。不行的事情永远不行。”


不行的事情永远不行。

说实在的接完谢雅菲的电话后,王源对王俊凯的怨念简直更胜高一那年被甩的时候。

是的,他是被甩的那个。

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王俊凯就不知道跑哪儿去了,等再回来的时候就突然说什么“还是保持原来的样子”,用脚趾想都知道是因为谢雅菲的事情。谢雅菲和沈鸿羽认识是因为他们的乐队,所以闹起来王俊凯自然脱不了干系。他都能想象王俊凯那个榆木脑袋当时看到谢雅菲家里闹得天翻地覆的地步,心里转了多少莫名其妙的弯,最后居然跑来甩了他。

敲里吗,真的好气。


所以等王俊凯在电影发布会上再见到王源的时候,差点被他一记眼刀杀死。

发布会结束后王俊凯匆忙跑去休息室找他。

“你这是怎么了?”王俊凯懵逼。

“没怎么。”王源态度冷淡,“你跟沈鸿羽说一声,谢雅菲要结婚了。”

“哈?!”

“哈什么?”王源怼他,“你今年多大了?谢雅菲跟你同年,结婚不是很正常的吗?”

王俊凯无辜:“是很正常……但是我怎么感觉你在生气呢?她结婚你为什么要生气?”

王源正想质问他高三的事情,突然灵光一闪出了个歪主意。

他走近王俊凯,走到鼻尖几乎要碰到对方下巴的距离,然后抬头,声音很轻地问道:“王俊凯,你为什么要跟我接同一部戏?”

王俊凯的大脑开始当机,不知道该注意王源近在咫尺的眼睛,还是该把这个问题圆过去。

“不要跟我说是公司让你接的,我知道你当时有好几个本子备选。”王源往前走了一步。

王俊凯下意识退一步碰到了沙发,一屁股坐了下去。

王源不由笑了,他又往前一步坐在了王俊凯腿上,像多年前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一样:“你不是逃跑的胆小鬼吗?怎么又敢跟我接同一部戏了?”

他知道这话有点过了,事实也证明王俊凯并不是胆小鬼。

王俊凯什么都没说,只是按住他的后脑勺,然后吻了他。

他们早就不再是穿着衬衫校服的少年,这里也不是空荡荡的学生宿舍。

可这个吻,居然还是当年的滋味。

只是更急迫,更热烈,也更痛。

这次一吻的间隙不再是王俊凯抓住他调皮的手,而是两个人都差点喘不过气。

王源扶着王俊凯的肩膀喘息,几乎想要逼问他这些年有没有跟别人练习,怎么技术还变好了?然后他突然就感觉到自己坐着的地方变硬了。

……这家还真是……道貌岸然。

王源的鬼主意永远很多,他坐着没动,低头咬住了王俊凯的耳垂:“……想做吗?”

“你……”王俊凯有点发愣。

“别紧张啊……”王源轻笑了一声,“这不是,很常见的事情吗?”

王俊凯皱了眉头:“什么叫很常见的事情?”

王源知道这家伙又要开始较真了,索性没有回答,顿了顿又道:“我又不会让你负责。”

可是王俊凯眉头皱得更紧:“如果我想负责呢?”

王源一愣。

过了一会儿,他慢慢推开王俊凯站了起来,故作镇定:“那就算了吧,很没意思。”

离开房间的前一秒,他听见王俊凯在他身后道:“就算不是我,我也希望是能对你好好负责的人。”



16


什么啊,还是跟以前一样死脑筋。


王源很快地离开休息区,回到了停车场的保姆车里。

他心里堵得慌。


不是因为真的因为当年的事情而生气,而是因为时到如今,他反而更能理解王俊凯的决定。

认识王俊凯的时候他才初三,分别的时候才不过高一结束。

对那个时候的他来说,感情其实是很单纯的事情。

讨厌,就是他烦透了苑奇奇,哪怕离家远了一倍也想考另一所高中。

喜欢,就是想跟王俊凯待在一起,哪怕只是无所事事地在秘密基地待一个下午。


可王俊凯不一样,王俊凯毕业了,要去上大学了。

王俊凯当时面对的不只是他还要上两年高中,还有在志愿上跟父母的分歧,还有离家出走的沈鸿羽,还有跟家里闹翻的谢雅菲。

对王俊凯来说未来是迫在眉睫的。


他怪王俊凯想太多,却又心疼他必须想那么多。

可王源还是生气,气得想要流眼泪。

因为对他来说,完全是不一样的。


就算不能好好负责,他也希望那个人是王俊凯。



17


谢雅菲的婚礼在三亚举行。

王源是偷偷去的,毕竟是艺人,当年学校还传过他和谢雅菲的八卦,他可不想莫名其妙抢新人的风头。

婚礼开始前的半小时,他在新娘休息室见到了今天的主角。

七八年不见,谢雅菲还是一样漂亮,在洁白婚纱的衬托下,越发娴雅文静。

很难想象这样柔弱的女孩当年会为了另一个女孩跟家里闹得天翻地覆。

王源送上结婚礼物,然后夸她今天特别漂亮。

“只是今天漂亮啊?”谢雅菲看起来心情不错,跟他开玩笑道。

“一直都特别漂亮,”王源也笑了,“在我们心中一直是人气学姐第一名。”

谢雅菲也笑了:“那人气学长第一名是谁?王俊凯吗?”

“那不能够。”王源立刻否认。

“我看电影的预告片了,你俩都演得很好。”谢雅菲轻声道,“让我想起很多……以前在学校的事情。”

“那记得要去支持票房哦。”王源笑道。

“一定的。”

过了片刻,谢雅菲突然道:“还是很……喜欢他吗?”

王源一怔:“……很明显吗?”

“嗯,以前就很明显。”

“那没办法了,”王源摊手,“我也不想的。”

“可是,这里,”他用手按住心口的位置,“它有自己的想法,不听使唤。”

谢雅菲点点头,然后故作轻松道:“看来还是我的心比较听话。”


王源不出席仪式,所以从休息室出来就往宴会厅后边的消防通道走。

透过宴会厅半开着的门,看到许多熟悉的面孔。

没想到推开消防通道的门,又看到另一张熟悉的脸。

“你好呀小学弟,”那人斜靠在墙上,挥了挥夹着细长香烟的手,“还记得我吗?”

“……鸿羽学姐。”王源有点发懵,“……你怎么来了?”

沈鸿羽笑了:“不是你告诉王俊凯让我来的吗?”

还真是。王源觉得自己的脑袋不像平常那么清楚了,好半天才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吸烟有害健康……”

“哈哈哈哈什么鬼?”沈鸿羽笑得弯下了腰,“我是鼓手,又不是歌手。”

“不止对嗓子不好……对身体也不好……”王源碎碎念。

沈鸿羽笑够了,直起身温和地道:“也不是我想抽,有时候工作忙,需要提神。”

王源知道她在一个挺有名的乐队当鼓手,演出排得很满:“可是现在……”

“我来看她一眼,”沈鸿羽打断他,“马上就要走了。”

沉默了一下,她又道:“她很适合穿婚纱。”

王源看着她:“不去见她一面?”

“不去了,虽然她能邀请我,就代表已经走出来的,”沈鸿羽很果断,“但是上次见面的结果很不好,所以还是算了吧。”

“还得跟你也说声对不起,”沈鸿羽突然拍了拍他的肩膀,“当年我把事情搞砸了,不仅伤害了雅菲,还连累了王俊凯和你。”

她突然道歉,王源反而不知所措起来:“别这么说……那是我们自己的事,跟你们没什么关系,王俊凯他本来就是那么固执的人,就算你跟雅菲学姐不分手,他也会东想西想……”

“你在说什么,”沈鸿羽皱着眉头,“这跟王俊凯固执不固执有什么关系?你是不是不知道……”

“我知道,”王源很快道,“雅菲学姐跟我说了,她跟家里闹矛盾的事情……”

“闹矛盾?她是这么跟你说的?”沈鸿羽再次打断他。

王源点点头:“是啊,不然呢……?”


沈鸿羽没说话,她深深吸了一口烟,又慢慢吐出来,然后才道:“她不是闹矛盾,她割(wan)了。”



18


高考结束的第二天,谢雅菲自(sha)未遂。

她有勇气自我了断,却没有勇气跟父母解释为什么一定要去北京。

王俊凯到医院确认她脱离危险之后,买了机票飞北京找沈鸿羽。

可沈鸿羽却不肯回来。

她跟王俊凯说:“我实在是个很糟糕的人,一直活得很自私,也很任性。想当鼓手就跟家里闹翻跑到北京来,想跟她在一起就突然跑回去问她跟不跟我一起走,高三她最辛苦的时候,我也没有陪在她身边。只要我为她考虑过一点点,都不会发生这种事。”

“就算现在回去,我除了为她徒添烦恼之外,又能为她做什么呢?”

王俊凯恼怒:“所以你就放弃她了?”

“我放弃了。”沈鸿羽举手投降,“不行的事情永远都不行。”

“你这样,我看不起你。”王俊凯沉着脸道。

“王俊凯,”沈鸿羽没有反驳,只是道,“我劝你也慎重一点。王源今年才高一,你走了之后,他还要在学校待两年,还要参加高考。还有你能过得了父母那关吗?他家里又怎么办?你也替他想想吧,如果不能负责就别像我一样自私。”



19


在整个故事里,王源一直忽视了一个戏份很多的角色。

在他的回忆中,苑奇奇只出现在最开始他和王俊凯相识的那一幕。

其实并不是。


王俊凯第一次知道王源,是在他去表弟苑奇奇家串门的时候。

那时候可怜的苑奇奇正被他妈数落:“你看看人家王源,人又乖成绩又好,还会弹钢琴,你再看看你,考得这是什么分??”

王俊凯维护了一下可怜的小表弟,把他姨妈拉到一边唠嗑,然后被迫听了一下午王源的光荣事迹。

所以后来他听苑奇奇说被王源欺负,半信半疑中主动提出要去“会一会”王源。


虽然在一个校区,但苑奇奇其实很少跟表哥碰面。

直到初三的冬天开始每天都在教学楼下见到提着早餐的王俊凯。

对他来说,王源一直都是敌人。

叛徒。这是那之后他给王俊凯贴上的标签。

他跟踪了“叛徒”和“敌人”,知道了他们的秘密基地。


高一下学期,苑奇奇终于鼓起勇气向路佳妮表白。

路佳妮拒绝他后,教导处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

恰好谢雅菲跟家里闹了第一次矛盾,家长到学校跟班主任谈话。

她跟乐队的联系千丝万缕。

几天后,王俊凯跟王源说,北楼准备翻修,秘密基地的钥匙交回了。

后来王源无数次路过也没见翻修动工的时候,居然没想过这件事不对劲。


高考后王俊凯因为谢雅菲的事情匆忙跑了一趟北京,回来的时候失望又无奈。

回家推门而入的时候,却听到苑奇奇正添油加醋地跟他父母说他的乐队是怎么让一个人离家出走连大学都不上了,让另一个人跟家里闹到进医院,如果不是他及时跟学校举报,恐怕后患无穷。

那天王俊凯当着父母的面揍了苑奇奇一顿,他揪着苑奇奇的领子道:“如果你只会破坏别人,那就永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可是苑奇奇听不进去,他扯着嗓子叫唤:“你还不是为了王源?!你跟那个小白脸沆瀣一气!真恶心!”

那些原本单纯的事情被他用最恶劣的方式说了出来。

于是王俊凯在最坏的情况下被迫出了柜。


大一的学费王俊凯是用原来攒的压岁钱交的,但坐吃山空也不行,于是所有课余时间都用来打工。

很累的时候他总是会想起沈鸿羽说的话,然后问自己:你能为王源负责吗?

后来他在咖啡馆驻唱时被星探瞧中,对方公司要跟他签约。

签吧,他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王源想得一点都没错。

是有很多一时冲动的决定和不得不做的选择。

王俊凯因为各种主观客观的原因走到了今天。

但归根结底是因为某人。


就像他看到王俊凯出道,决定出国读音乐,回国后又签了公司当歌手一样。


哪有那么多巧合?

如果不努力的话,很有可能一辈子都再也见不到面了。



20


“你家在哪儿?”

王俊凯被王源突然的消息吓了一跳。

王源进门后的第一句话更吓人:“我见到沈鸿羽了。”

第二句话更更吓人:“她都跟我说了。”

第三句话简直令人绝望:“王俊凯,你就是个……”

他是真的想骂人,但是没舍得。

“对不起。”沈鸿羽说了什么说了多少先不管,求生欲让王俊凯张口就道歉。

“……”王源被堵了一下,有点生气,“我有话跟你说。”

“要不我先说……”王俊凯试图解释。

“不行,我先说。”

“你说你说。”王俊凯就差摇尾巴了。


王源深吸了一口气,然后很快却很清楚地道:“我知道现在的状况更复杂了,周围无数双眼睛看着,不能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地见面,不管做什么都要思前想后,万一被发现后果无法想象,可能被封杀?可能国内就待不下去了……还有你家里,你还没有跟父母和好吧?我爸妈也不知道你的事情……对了还有苑奇奇那个智障,我才知道他闹了那么多幺蛾子,以后很可能还要出来添乱……说到哪里去了?哦对,现在真的是最糟糕的时候了,但是,王俊凯……”

他看着王俊凯,像是第一次见面时充满未知的样子:“我喜欢你,你要不要跟我在一起?互相负责的那种。”

王俊凯也正看着他,眼眶有点发红,过好好半天才艰难地道:“王源儿……如果我只是喜欢你,却不能给你未来,那就太残忍了。”

王源心里一沉,但还是很快道:“如果你明明知道我喜欢你,却不努力跟我在一起,那更残忍。”

“那如果未来我们又分开呢?因为你刚才说的那些复杂的状况,因为其他各种各样的原因,如果我不得不离开你的话,那怎么办呢?”

过去的那些年里,他质问自己的问题,远远不止这些。

当初无解,如今依然无解。


“我原谅你,王俊凯。”沉默了一会儿,王源突然把手搭在他额头上。

王俊凯一怔:“原谅我什么?”

“什么都原谅你,”王源冲他笑,眼睛弯起来,像每一次对他笑时一样,“不管你以后因为什么原因,做了什么事情,我都原谅你的。”

“我……”王俊凯愣在那里,突然想抱住他大哭一场,可最终只能用嘴角下垂的表情把情绪憋回去,“那样的话……我都不会原谅我自己。”

王源顺势用手指弹了弹他额头:“我重要还是你重要?”

“当然是你重要。”

“那就听我的。”王源笑,突然抬手抱住他,像抱一只巨大的狗狗一样,连身体带手臂一起抱紧,抱得很紧很紧。

再开口时已经有了点鼻音:“王俊凯,我会原谅你,所以你也要原谅你自己。”


“对不起。”

“干嘛又道歉??”

王俊凯抬起手臂环住王源的腰,把他抱起来一些,让他踩在自己脚上,这样两个人可以直接对视:“别的人谈恋爱都是做最好的打算,你跟我在一起,却要做最坏的打算。”

王源一脸揶揄:“一辈子都不能跟喜欢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坏的打算。”

“你再说一遍。”王俊凯侧过头亲他的脸颊。

“说什么?”

“说你喜欢我。”

“想的美!”王源脸红了,开始挣脱他的怀抱,“你都没说还让我说??”

王俊凯把人抱紧了,然后咬他的耳朵。


“我爱你。”



21


我想做你的灯火。

也想让你做我的星光。

即使被看不见的屏障层层阻隔。

也要照亮彼此。

成为可以相互栖息的地方。



-The End-


注:00*出自《简爱》。



p.s. 请投喂我评论(;´༎ຶД༎ຶ`)

  1. 共1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